close

IMG_2200[1]    

如果有看過我去接送小桑的人,

應該會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行為.

每次去接送小桑時,

在第一時間簽到完後,

我就會立刻”蹲下”,

沒錯!就是蹲在門口等小桑.

 

其實在非常忙碌的上下課時間,

大部份的家長簽到完後,

就會””在門口等著領小孩,

所以我的”蹲下”行為就顯得有點突兀.

但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原因很簡單, 相信大家一定知道.

那就是,希望小桑在第一時間,遠遠的就可以知道媽媽在門口等她了.

在她忙著穿鞋子的同時,

可以瞄到媽媽的臉,而不是二支腳.

也可以在她好不容易穿好鞋時,

可以第一時間飛奔到媽媽的懷裡,

而不是只能抱著腳或只能看著”高高在上”的媽媽.

 

從有了小桑後,不管是書裡或任何的文章,

都不斷不斷的提醒我們要用”小孩的角度”去看世界.

但說的容易做的難,

我們都已經習慣了我們”自以為”的世界,對錯這麼久了.

要怎樣叫自已用”小孩的角度”去看世界,看對錯?!

 

即使每天每天的提醒自已,

但還是常常會『不小心』的用自已的角度去評判小桑的行為,

然後再因為她那受傷的眼神而後悔煩惱一整天.

前一陣子, 我為了早上出門的事跟小桑”鬥法”好幾天.

我還火大到丟東西(錯誤示範)(汗…)

直到有一天,早上要出門一樣拖拖拉拉

而且小妞凡事要”自已來”.

正當我又不耐煩,蹲下正準備出手介入時,

突然發現小妞因為鞋子穿不好對著自已生氣的臉,

我突然覺得自已好惡劣.              

 

對啊,原來我們以為很簡單的穿鞋動作,小人可能是學了好一陣子才會的”

對啊,原來我們以為很簡單的把腳放進去,小人可能是失敗了好幾次,對了好幾次才成功的”

那為什麼她成功後,大人給她的不是鼓勵,而是覺得她慢吞吞的不耐煩.

我為什麼? 我憑什麼?! 我怎麼可以這麼惡劣?!!

 

小孩凡事想自已來, 是因為他們肯學肯做.

小孩動作慢, 是因為他們還在學習.

小孩堅持困執, 是因為他們正在追求”完美”的階段.

 

看著他們小小的手,卻很認真的想把鞋穿好.

我們大人到底憑什麼去judge他們做的好不好,快不快?!

 

所以,我開始要求自已蹲下

因為大人很容易把自已的理所當然當成了小孩的標準.

因為我們總很容易忘了要學著用小孩的高度看世界.

所以我蹲下

 

蹲下來後, 你會發現,

原來,我們大人所謂的可愛小狗,在他們的高度看來是跟人一般高的大物.

所以,我們不該取笑小孩膽小.

蹲下來後, 你會發現,

原來,我們大人所謂順手的動作,在他們的高度做來是這麼的困難.

所以,我們不該取笑小孩手挫.

蹲下來後, 你會發現,

原來,我們這些大人在他們的高度看來,就是天空.

而做父母, 其實是他們的唯一, 他們的天.

所以,當孩子跟我們鬧情緒時,

在他們的感受來說, 就像他們的天要塌了一樣嚴重.

孩子不是小題大作, 是我們大人習慣不去正視.

 

蹲下來後, 你會發現,

原來,每次長輩們老是要求孩子跟陌生人打招呼有多不合理.

為什麼要孩子跟他們不認識的巨人(二倍高算巨人了吧.)打招呼?

孩子可能只看到他們的腳,

叫孩子跟二支腳打招呼? Why ?!

對看不到的人, 孩子會害怕是正常吧,

更別說孩子不打招呼後長輩給予的取笑對孩子有多受傷.

所以, 如果這時當父母的無法請對方蹲下,

那就請幫你的孩子長高”.

請把孩子抱起來,

利用擁抱給他們安撫, 利用平視的高度給孩子平等的安全感.

 

一起學習蹲下吧!

學習以孩子的視角看世界.

學習以孩子的角度去感覺.

學習以孩子的感受去包容.

接著, 你就懂得孩子的難,卡住的點,孩子的害怕.

 

一起學習蹲下吧!

即使蹲到膝蓋都痛了

但看懂孩子了, 那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35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